close

有很多人去台大聽如證法師開示,是不是能提供當時如證法師的講授內容?








eakfix">


我的學思歷程
如證法師2007年4月30日 

請參考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ath.html ( 文字稿全文)
http://speech.ntu.edu.tw/sng/ci/index.php?c=User&m=vod_film&film_series=2&pager_PageID=7&film_sn=480 (影音檔)

台大黃俊傑教授介紹:
敬愛的如證法師,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校內外的朋友,我是本校歷史系黃俊傑,承蒙教務長兼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蔣教務長的指示,來負責今天晚上如證法師的學思歷程講座,我覺得非常的光榮,也覺得非常的興奮,在如證法師開始演講之前,我要用幾分鐘的時間,報告兩個事情........今天邀請如證法師前來與大家見面,是有一個特殊的因緣,在六年前十月,我第一次去屏東大仁技術學院,參訪當時正在舉行中的全國大專教師生命成長營,第一次拜見日常法師,當時日常法師坐中間,如證法師和我分做兩側,在日常法師講話的時候,我注意到作為弟子的如證法師那種專注那種眼神,我深受感動,在國內外的大學校園,走了這麼多,我極少看到這樣的依止師長的貞定的情操和眼神。

我們知道,如證法師年紀很輕,從民國九十年開始,當時只有三十六歲而已,擔任鳳山寺的住持,主持三大事業,那就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及全國各地的廣論學習班,即使現在如證法師也只有四十三歲,好年輕喔,是的,我想各位老師同學在景仰之餘,都希望能夠瞭解這樣的一個人他的生命是怎麼走過來的,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最敬愛的如證法師。

如證法師:
黃俊傑黃教授,還有台大的教授,各位同學,還有來聽演講的大家好,我的學思歷程這個講座邀請的都是名人,這次邀請我來,我接到這個電話的時候,有一點惶恐,那個時候有考慮說可能不要來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我也不是名人,而且我的學思歷程的這個講座以前的主講人都是社會很有成就的人,我也不是社會很有成就的人,還有學歷很高的人,我也不是學歷很高的人,通通都不是,........

日常老法師那個招牌笑容一直到現在沒有辦法忘記,到他圓寂前,每次我走到他房間的門口,他看我在那裡探頭看看,他就跟我講說,進來吧,想看我就進來吧,我就進去,他說請坐,第一句話他問我,你的身體好嗎?你要好好保重你的身體。我都還沒開口,要是我我是日常老法師那種年紀的話,我大概會講說唉呀,我昨天晚上沒睡好啊,你有沒有看到啊?你還來打擾我啊。

真的,以前日常老法師常常講一句話,看人挑擔不吃力,他就是把所有的痛苦吃下去,把所有的喜悅跟快樂都送給別人,好的東西都送給別人,他不會要求生命裡面,你要給我任何的回饋。一直到他的生命結束的時候,他很莊嚴的,為了自己的生命,發了一個願,很莊嚴的表情,我看到他圓寂前的莊嚴,深深的受到感動,我的生命一定要效學你,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我來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我來做,學習的把所有的困難吞下,不要抱怨,把所有好的東西用你的慈悲智慧給別人,這是我生命進入第三個階段。

第四個階段,日常老法師示寂了,就是換我了,唉,第一代人全部都是他的徒弟,第二代的人全部都是我的同學,徒弟好管啊,同學不好管,老法師示寂以後,我的生命進入黑暗期,因為以前所有的問題,日常老法師坐在那邊,像泰山一樣,穩如泰山不動,都由他擔起來,現在換到我頭上,所有的過失,所有錯誤的決策,誰下的?就是你,你怎麼辦?實際上撐著我走過的還是日常老法師以前那一份對別人的慈悲跟包容,跟再想辦法的那一份關愛,永恆的關愛,撐著我走過這一段時間。

因為有很多毀謗的聲音,不好的聲音,都回到我的身上,你在金字塔的尖端最高的那個時候,所有的毀謗都回到你的身上,但是還好,以前被日常老法師調教的有些耐力,反正事情就想辦法解決吧,背後還有很多師長的支持,那些師長帶著我走過痛苦的階段,最後一個階段所有的困難,因為以前所學到的捨自愛他的精神,我也是慢慢學習,我發現要不抱怨,對每一個人關懷,想要有一顆永遠對別人關懷的溫暖的心,講很容易啊,你能夠做到不冰冷就很好了,能夠做到不抱怨就很好了,很難的。

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學到很多東西,別人對我抱怨的時候我心裡先接受他,別人對我不諒解的時候我學著去瞭解他,沒有辦法處理的事情再進一步的想辦法,最後我發現內心深處升起了一種深深的喜悅,這種喜悅是不用別人給你任何的讚美,不用別人給你任何的肯定,不用別人給你任何的地位,你能夠得到一種心靈的喜悅,....